偉克多 工作室--- L51 控制板 實驗專書8051 KEIL C:紅外線介面 專題製作 入門篇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本書專題及實驗完成了20年前想做的一個產品設計,那就是聲控紅外線遙控器。看似簡單的一個產品,真正實用性開發完成,確是耗掉了無數時間、人力、物力。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,卻很簡單,就是聲控我的家,將家中一些有遙控器

的裝置,免改裝變為聲控。因此由本書中,讀者可以學到、用到:

□紅外線遙控器原理

□紅外線遙控器編碼、解碼、學習及發射

□自己做一台遙控車

□超音波測距及語音合成介面

□學習型遙控器製作、使用及如何應用在專題製作上

□電腦控制家電遙控或是玩具遙控

□有紅外線遙控器的裝置,免改裝變為聲控

以上不管是聲控或是紅外線遙控,都是以單晶片8051來做控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8051 在台灣算是最流行的單晶片,大專技職院校相關電子、電機系也都普遍有開這門實習與應用的課程,在學過基本的相關軟硬體的實習後,在畢業前還有門專題製作的課程,而且大部分的同學會以學過的8051為設計的中心,加上自己的創意及點子,結合軟體硬體,來完成自己製作的專題。創意及點子是非常珍貴的,但是若缺乏特殊的應用介面,往往無法將專題完全的設計製作出來。本書的寫作動機便是以基本的8051 軟體硬體設計為基礎,結合一些特殊的硬體應用介面----紅外線介面為主,所完成的一本書。基本的專題製作結合這些特殊介面,將可以使製作出來的作品更精采有創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些特殊的應用介面以紅外線遙控介面---遙控器為核心,加上伺服機控制介面、超音波模組、語音合成模組、語音辨認等,這些應用介面一般市面上很少完整的資料介紹,卻可以為所製作出來的專題增色不少。熟悉這些應用介面在以後投入單晶片軟硬設計職場中,也將受用,一般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或是高級的玩具經常也會應用到的相關技術,這是提升競爭力的捷徑。事實上不只單晶片8051 可以用到,其他種類的單晶片也可以應用在相關的設計中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本書是一本學習 8051 專題製作入門的參考用書,也提供特殊介面的程式設計入門,從最基本的 8051 基本程式設計開始介紹,如何產生執行檔,及如何測試皆做說明。同時介紹使用 RS232 介面來進行簡易的程式除錯。在實作環境上,本書實驗介紹以E51 L51 實驗板為核心來做測試,二者都有內建8051  ISP 下載程式功能,不再需要任何開發工具。L51 實驗板內建紅外線遙控器軟硬體技術,靠自己DIY 便可以設計一台個人專屬的家用萬用遙控器,或是無數的相關軟硬體開發應用實例,將在本書一一學到。

 

最主要的這對初學者、在學學生或是有心學好單晶片 8051 的朋友而言,均是不錯的選擇,尤其是遇到要做畢業專題時,您就不必一定得整天都待在學校的實驗室做專題,只要在家中擺一套 E51 或是 L51,在家中便可以做專題製作了,甚至畢業以後還可以自組個人工作室做一些專案的硬體產品設計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本書還建議您自製基本的 8051 控制板,並利用它來做實驗及專題製作。本書告訴您有關 8051 單板 DIY 實作的技巧,這對許多初學者而言應該是相當寶貴的經驗,學會了8051 程式設計及介面控制後,下一步在學學生可能是要做畢業專題製作,此時便是您一展身手自我挑戰的機會到了,如何將所實驗過的電路及控制程式應用在專題製作中,本書是一本非常實用的技術參考用書,由特殊介面的範例程式來修改,便可以很容易的整合到自己的專題中,以前都是看別人寫的程式,只要消化吸收經過驗證加入到自己的控制系統中,看到整個系統工作的很順暢,會相當有成就感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軟體開發工具上,以KEIL 8051 評估版軟體來開發C 程式。在書中介紹如何有效的使用此套軟體發展工具。此外為了方便初學者快速入門,在8051 程式開發方面,介紹了入門版及視窗整合版的實驗環境供選擇,使用入門版環境下來開發程式較簡單、快速、方便,可以自動產生可執行檔並直接下載到控制板。若要有軟體除錯的功能,可以選擇在整合型 KEIL 發展系統來設計程式並進行軟體除錯,不過在操作上較複雜些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此外為了方便在學學生在製作完8051 專題製作後,另外要整理專題製作的報告,在隨書所附光碟片中收錄有中文8051 基本資料的電子檔,方便讀者進一步來使用,以便節省時間還要重新整理建立基本資料。初學者或學生在學過 8051 相關章節課程及做過專題製作後,應該對這些基本知識很熟悉,順便複習一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本書實驗交稿之際,L51實驗板支援手機APP 測試實驗也開發出來,特別放於附錄中介紹,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,手機或平板都可以控制外界遙控器可控制的裝置,只要L51 可以學習進來的遙控裝置,都可以來做實驗。

 

本書在寫作及實驗期間,承蒙松崗圖書公司的大力配合及出版,一併致以十二萬分的謝意。初學者或是讀者如有實作上的任何疑問可直接與工作室聯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網址: www.vic8051.idv.tw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信箱: ufvicwen@ms2.hinet.net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希望本書能引導初學者,輕鬆的學會 8051 專題製作技巧,那是筆者最大的心願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技術諮詢 訂購產品  回首頁